富士山 

日本有句諺語說:『富士山、一度も登らぬ馬鹿、二度登る馬鹿』🗻

意思大概就是:『沒爬過富士山的人是笨蛋,爬第二次的人也是笨蛋』

富士山 

聽到時還懵懵懂懂不明白這句話的涵義,只是覺得是句很可愛的諺語

但真的完成這趟旅程後,百分之兩百的深刻體會和認同它的含義😂

2014年夏季,我在東京long stay近半年的期間,因為這句話,想證明自己不是笨蛋,就和朋友一同征服富士山

富士山可不是全年都可以爬,只有夏季開放一般觀光客入山哦!


🔎  首先,富士山海拔3,776公尺高,共分十個合目

山有很多條路線,我們選擇的是較為緩坡也是大多數登山客會選擇的吉田路線從五合目開始爬

上山約會花6小時,下山約會花3小時,當然這是最佳狀態下的預估~


會有人選擇跟團登富士山,如果問我的建議,如果是吉田路線,我覺得可以不用跟團哦!

因為山上 很 多 人 👫 👫 👫,根本很難走失(是上廁所還要排隊那種人潮)

但是事前的登山物品準備和瞭解大致路線以及體能訓練一定都要準備齊全,才可以呦

富士山 

爬富士山前,我親愛的同事畫了張可愛的講解圖給我,告訴我在每個合目會遇到的狀況還有需要準備的器材

是不是非常可愛呢,我覺得好幸福

另外,大家常會說富士山的空氣稀薄

我的心肺功能應該算是中等階級,爬山時,我自己對富士山上空氣的感覺是沒有想像中那麼缺氧~

還算換得過氣,我都可以了,你們一定沒問題!

富士山   



🔎 再來,爬山最不能鬆懈的絕對是事前準備的登山工具

因為是臨時決定要去爬富士山的,剛開始我還很懊惱要去哪裡準備這些

而且我是第一次爬山的菜鳥,也不大清楚會需要什麼

非常非常幸運的是我的同事中剛好有人是登山好手願意借我登山套裝組

打開她的百寶袋,滿滿都是高階的登山工具還有保暖衣物

我真的是直接跪下來~太感人了

富士山 



🔎  攻頂富士山囉!

我們的登山小隊是三個大哥哥和一個小妹妹的組合

我就是那個小妹妹,而且完全沒有爬山的經驗啊~

剛開始大家都還蠻擔心我的,但事實證明我真的很勇敢和好強,腳步輕盈不喊累,從來沒有落後隊伍哦~

欸~不要這樣跳出頁面,讓我稱讚一下那時候的提芙 😚


從新宿搭車到五合目約是近2小時的車程,下車後會看到登山入口處有許多登山客準備登山

富士山 

我們爬山的日期是:2014年7月26日

富士山 

在五合目有個小神社還有賣明信片的地方

大家拜拜祈求平安之後,我買了明信片,可以在沿途休息的時候寫,然後到山上郵局就能瀟灑地投入📩

順帶一提,富士山上上廁所要100円,而隨著登山的高度越來越高,物價也跟著正本成長

你會慢慢發現礦泉水標價後面的0越來越多~


從五合目看富士山,還是相當壯觀,真是令人期待

富士山 

在五合目還會販售這種木棍,這種木棍可是媲美摩西的手杖呢!

除了基本的登山杖功能之外,在上山後的每一個合目都可以烙印紀念印章,爬完富士山後,就是自己的專屬紀念品

富士山 

上山前有個富士山保護協會,會歡迎大家入山捐款,讓富士山有個好的維護資源,捐款後會得到小徽章呢~

這個小徽章現在還是別在我的後背包上,相當威風


從五合目爬至六合目這裏還有一樣公然作弊的設施,就是居然可以騎馬啊!

太可惡了呀!爬得喘的時候看到有人騎馬,這種感覺就和圖書館裡有人吃香雞排一樣的道理,非常顧人怨 😖

五合目出發後的路程比較特別,路段非常緩和,有時會有樹陰路段

富士山 

不時會看到這種激勵奮發的指標

富士山 

我們從下午兩點左右開始從五合目向上攀爬

爬過到了六合目開始就是像砂石山一樣,沒有圍欄防護(一不小心失足,就會滾很遠那種)

而爬山的人潮非常多,原來這種高度還是這麼熱鬧的呀~


六合目至七合目和八合目的路段,沿途的風景真的是可以用四個字形容『漫步雲端』

慢慢地會穿越雲層,看到雲在腳下,很不真實的感覺

富士山 

很衝突的景象吧,大家倚靠在雲朵旁邊休息

富士山 

每個合目都有小小的便利商店和山屋,供登山客休息

富士山 

而商店賣的東西就真的像剛剛說的一樣,隨著高度越來越貴~

富士山 

我還找到一個雲端牌十字架

富士山 

如此一望無際的美景,實在讓我好想住在軟綿綿的雲朵上面 ☁

富士山 

另外,我的背的可是近8公斤重的登山包,不得不說,真的好重

但是為了富士山,我很努力的背著它們,紮實的踏出每一步(搭配握拳)

富士山 

爬富士山,真的是好累哦~

從八合目到九合目我幾乎都是用意志力在爬山,途中還有很多次覺得自己不行了

雙腿已經不是我的腿了,每一個步伐都是用拖的......

但是還是一生懸命的用意志力踏出每一步

富士山 


隨著天色漸漸暗了下來,日夜溫差也越來越明顯,建議大家六點多左右就可以開始換上保暖衣物

我們差不多晚上十點左右爬到九合目

大家一定會疑惑怎麼爬那麼久呢~

沒錯,從五合目到九合目拉成直線的話是不遠的距離,但是拉成擁擠人潮、蜿蜒的山路那可就是另一回事了

富士山 

晚上的富士山接近零度,冷到皮皮挫~

我帶了兩個暖暖包根本不夠用(來爬山的大家一定要大採購暖暖包),而且因為是臨時說要爬山根本訂不到山屋


和大家講一下什麼是山屋

山屋就是臨散在每個合目供人休息的小木屋(是需要費用和事前預約的)

通常登山客的規劃會是下午開始爬到八合目或九合目,抵達時大概會是晚上八、九點

然後再登記的山屋休息、吃熱食、喝熱飲料、可以躺著休息(你知道這對在山屋門外的我們有多殘忍嗎~)

然後待到半夜二、三點再開始起身繼續往上爬


晚上,我們吃完簡單的泡麵(在山屋買的,但是不能進入山屋吃),就在路邊吃完然後躺下稍作休息

告訴大家,這根本睡不著,因為實在是太冷了,一陣又一陣颳起的風,可以說是寒風入骨

於是我們決定戴上頭燈,乾脆不睡了!繼續往上爬

富士山 

我永遠記得這個回頭的畫面

當我在半夜爬山的時候,回頭看到好多好多在彎曲路線上排列整齊的燈光,而我卻看不到最後的盡頭

不是螢火蟲也不是路燈,那是是指引每個對富士山有憧憬的登山客們頭上的頭燈,好美

像是共同完成一件進行中的壯麗藝術品般,我們向上攻頂,互相加油打氣


九合目至山頂這段路特別艱澀,每一步都是必須提起很大的力氣和意志力才能踏出的

可以說是生不如死,而且騎虎難下(後面都是排隊的人潮無法下山)

我和朋友們從剛開始還會調侃嬉戲到最後大家都氣喘如牛、默默不語,只想趕快爬到山頂


約是半夜三點多,終於我們爬到了觀賞日出的山頂平台

超想上廁所的我排隊排了快20分才上到廁所,因為是火山口的關係,風非常大、也像刻薄的後母一樣非常地冷

富士山 

山頂上有幾間商店,我們到的時候還沒有開門,大家都在門口等著他開門

等大門一拉開,大家就湧了進去 絕對要點月見拉麵啊~實在是有夠冷的

這是商店內拍攝出去的景象

富士山 

等差不多一小時左右,聽到音樂奏起,大家擠在平台上,準備等日出

富士山 

聽著振奮的音樂(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音樂,有點像是升旗哥那種輕快音樂)

看著圓潤蛋黃般的太陽從雲海裡,像是發出噗~ 一聲的慢慢浮起,實在是太夢幻的出場方式了

真的好想哭啊 😂  

一切都值得了 我從來沒有看過那麼美的畫面💞

住在地球真的是太幸福了

富士山 

等太陽露出來之後,就能照出有多少人了!

各位觀眾,是不是很壯觀呢~來自世界各地的登山客

富士山 

但是這裡還不是山頂哦~

我們在商店休息過後,就接著出發至山頂郵局

登 登 登~這就是富士山口本人

富士山 

從山頂平台到山頂郵局這段路,我原本以為都爬過之前那些險峻的路途了,這肯定是塊小蛋糕

但是我錯了~而且錯得非常離譜啊😭

由於是沿著火山口行走,那個風的勁是足足可以把大男生吹走的力道,而且沿路都沒有保護的圍欄措施

我真的是如履薄冰,走得步步驚心,風根本大到我站不穩,也拿不起相機拍照的程度

整個過程都像是侵入敵營般,蹲著,等沒有風,再走個兩三步

短短的幾公尺,我們大概走了快一小時才到

所以我常和朋友和家人說:『你們的明信片都是我用生命換來的!』

富士山 

山上的郵局可以購買登山證明書

這一定要買來紀念一下~當初的自己有多勇敢

富士山 

回到山頂平台的商店又是一段痛苦的經歷,我簡直像是在玩沒有繫安全帶的翻轉式遊樂設施


稍作休息和補充熱量之後,準備返程五合目

從山上看河口湖,就像是月亮一樣,晶瑩剔透

富士山 

上山時,雲海在我們身旁,而下山時,我們在雲海之上

富士山 

地球真的是好美啊!

富士山 


下山的路非常枯燥乏味,就是沒有綠蔭的砂石公路

富士山 

不間段的Z字型,一樣沒有防護措施,大風颳起來的時候,非常容易因為下坡而跌倒

不管認不認識,在路上大家都會互相照顧,有人跌倒了,就會上前幫忙

我還看到一陣大風將大背包吹走,一個陌生人帥氣的滑壘兩三公尺拉起背包

大家都是互相幫忙的,不孤單

富士山 

因為都沒有陰涼處,防曬措施一定要準備周全啊!

這是快要累死的我

富士山 

開砂石車的我,就這樣靠著最後的意志力走下山三個小時

富士山 


下山時,看到那些欣喜若狂準備上山的人,我和朋友對看,露出賊賊的笑容 😏

爬完富士山,我充分的瞭解『富士山、一度も登らぬ馬鹿、二度登る馬鹿』這句話的涵義

又累又冷又熱,我不會再爬第二次的!但是人生絕對要來爬一次!!!

這樣講好像太嚴肅了,但是在爬富士山的過程中真的會重新體悟人生~

有時候當我們覺得真的不行、沒有辦法的時候,靠著意志力硬著頭皮踏出下一步、再一步,相信著自己能做到,就能看到最美的風景

這篇是身體力行的勵志文呀


下山後,我在紀念品商店買了富士山限定版的糖果(但是後來我在我家附近超市看到也有在賣,還比較便宜😥 )

富士山 

還有這個有上過設計新聞的富士山抽取式衛生紙套,這個要1600円,非常可愛,但是不好抽😢

都吃到鼻涕了還抽不出來~

另外還到了觀光局的小攤位拿了富士山的Q版貼紙 開心💞

富士山 


爬富士山在我生命中是非常珍貴難得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我都可以做到,你們一定沒有問題的 👧




更多熱呼呼的照片,都會放在Instagram哦!

🚏 Tiv's Instagram:zilchsheepy


arrow
arrow

    Tiv 提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